旋风式探访香港同志社群

从悉尼同志骄傲节游行回来后的2周,我们收到来自Pride & Prejudice 2017(译:骄傲与偏见)主办方的邀请,到香港参与他们的年度峰会。迅速向领导请假后(嗯,我们是志愿者),我们联系了在香港参与同志社群组织的朋友们,也简单做了些关于当地发展的资料搜集。接着,我们就愉快的出发啦,离开阴冷的上海。

虽然整体经济放缓,香港依旧是那样的步伐迅速。这座城市很有动感,同志社群呼吁反歧视和平权的声音也逐渐更响亮。香港在1991年去除了同性行为犯罪法,但却采用了不平等的法定年龄,同性恋为21岁而异性恋为16岁。在2005年上诉的过程中,成功把该条例统一定为16岁。可是现今,香港还是没有关于性倾向的反歧视法律。

1-Untapped Opportunities and the Business Cases for LGBTI Inclusion-LGBTI包容的商业案例和未被发掘的机会

抵达香港的那天晚上,我们参与了《LGBTI包容的商业案例和未被发掘的机会》论坛。该活动在法国兴业银行(太古广场)举办,由香港中文大学性别研究课程主办,邀请了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姆斯特分校的Lee Badgett教授分享她的研究报告。参与的来宾大多数是学术研究者和金融界的朋友,因此话题侧重于多元与共融所带来的经济成长和粉红经济。论坛中的数据也激起了辩论,更包容的政策和更好的经济发展不一定成正比。

2-HKU Social Work Week LGBTQ Group-香港大学社会实践周展览的LGBTQ小组

香港大学社会系教授TK曾为两岸三地的LGBTQ研究与我们约定6月见。碰巧时间配合,特别安排了提前碰面。走进香港大学,迎面而来的是几位手拿有彩虹元素信息板的学生。我们正好碰上了他们的社会实践周的展览,而这群学生正在为他们的LGBTQ组织多校园宣传。TK说他的研究会在不久的将来发布,让我们拭目以待。

3-AIDS Concern's TVC with students from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关怀艾滋与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合作的电视广告

此外,我们也很难得有机会和香港同志游行(http://www.hkpride.net)的主办方联系交流,分享经验和挑战。和上海骄傲节一样,他们也是由志愿者组成,参与者近万。我们也特别欣赏关怀艾滋AIDS Concern组织(http://aidsconcern.org.hk)与高校学生的协作和创意,给社会传递积极的信息,提升对艾滋病的认知与意识,以及防范措施。香港中文大学的SYT教授与我们分享了大学所提供的性别研究课程(http://www.gender.cuhk.edu.hk),即有本科,也有硕士和博士课程,是亚洲少数提供此学科的大学。我们也在探讨未来更深入的交流。趁此次机会,也与在悉尼同志骄傲节时初次见面的香港同志影展(http://www.hklgff.hk/)组织者JL和他的团队开展交流,希望今年的上海骄傲电影节我们可以有更紧密的合作。

4-Gender Studies Programme at CUHK-香港中文大学的性别研究课程

本次旅程的重点之一也包括参与“城市LGBT暴走”,一次很棒的机会来了解香港同志社群简史。我们在香港终审法院前大致了解香港同志相关的法律和案件,恰好在我们身后就是香港汇丰银行总部大楼的彩虹灯饰。之后我们步行至文华东方酒店,纪念已故巨星张国荣,早期在兰桂坊的同志酒吧及八九十年代同志们的聚集地都是沿途景点。暴走之旅结束于上环同志酒吧区的彩虹台阶,而香港社群运动的脉络早已了然于心。

5-Rainbow lights on HSBC Hong Kong Headquarters Building-香港汇丰银行总部大楼的彩虹灯饰

由《经济学人》主办的第二届“2017年骄傲与偏见论坛——改变的元素”峰会继续邀请到最有影响力的商业决策者、政府政策制定者和来自于全球的创新思想家一同参与,一起讨论一个不偏袒,内容驱动和面向商业的LGBT多元与共融的议程。2016年上海《女众不同》的讲者,来自谷歌的Clarice Kan在“千禧一代是改变的催化剂”讨论上说千禧一代也许会有较开放的观点,但他们并不真正了解职场的包容性和多元。

6-Rainbow stairs at Sheung Wan gay bar zone-上环同志酒吧区的彩虹台阶

在“打破宗教和政策阻碍”讨论中,新加坡自由社区教会执行牧师Pauline Ong表示,我的性倾向与心灵必须共存,不然我不能存在 – 我拥有的是一份礼物!Godrej印度文化实验室的负责人Parmesh Shahani提出公司也需要“出柜”,大胆地这样做 – 现在是时候了。联合国开发署(越南)国家代表Louise Chamberlain也在“激活包容——把行为转化为政策”强调说全球的企业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需要由他们把包容性强的政策引进本地市场。

7-Spokesperson of Singapore Pink Dot sharing-新加坡粉红点代言人分享

身为一名澳大利亚议员、女子、华人和女同性恋,Penny Wong在“多元化的友善人士”讨论里强调说父母是同志社群包容的最大的友善群体,而且是最有利的倡导。香港大亨之女及卓能集团执行副总裁Gigi Chao在最后一场讨论“绘制LGBT包容的新篇章”中说我们也需要依靠企业的良知来坚持维护人的尊严。她也分享说她的父亲依然不认同她与妻子于2012年所结下的婚姻。

8-Unisexual washroom at the conference-会场的性别友善厕所

峰会的尾声,还有香港与伦敦的实时连线仪式。伦敦会场的揭幕演讲嘉宾,已公开出柜的卢森堡首相Xavier Bettel说人生只有一次,所以他不想有所隐藏。如有一个人一直隐瞒自身,该如何让人信服。两地的参与者不尽沸腾欢呼起来。他也强调说与别人不同不代表你不能成功;我不是一个同性恋的首相,我是首相,也是一名同性恋。

9-Prime Minister of Luxembourg delivery his keynote speech-卢森堡首相发表揭幕词

与香港对比,上海乃至大陆的同志运动与社群结合得更紧密,更专注于自我和家庭的认同,以及能见度;而企业和法律的讨论驱动着香港社群的努力,也启发我们持续让企业融入对话中。香港也许看起来更加开放,有更高的接受度但不少社群组织并不这么认为。他们也在尝试重拾LGBTQ社群的基本需求,因为很大部分还保留较保守的思想价值。

10-West Kowloon Cultural District Ambiguously Yours:Gender in Hong Kong Popular Culture Exhibition-西九文化区 暧昧:香港流行文化中的性别演绎 展览

那个傍晚香港同志文学组(http://www.tlghk.org/)举办了一场“推理小说和婚姻平等”分享会,嘉宾包括小说家Edmund Price和Lee Badgett教授。本次旅程的另外一个惊喜是和2022香港同志运动会(http://www.gaygameshk2022.com/)的竞标组的会面,他们将与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和美国华盛顿进行最后的角逐。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能是大中华区域乃至全亚洲提升同志社群能见度和推动同志运动的里程碑。

上海骄傲节将在今年6月重磅回归,The Time is Now 绘画绚丽彩虹!

Animated Social Media Icons by Acurax Responsive Web Designing Company
Visit Us On FacebookVisit Us On TwitterVisit Us On LinkedinVisit Us On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