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亚洲LGBTQ群体呼吁抵制ALMA奖

“亚洲LGBT里程碑奖”(ALMA)听上去很不错。这一活动的目的在于表彰一年中亚洲最突出的里程碑式人物或组织,同时为这一社群提供交流和寻找潜在赞助商的机会。新加坡男同杂志《爱力先生》是这一活动的组织方。其之前两年的举办经历是上海骄傲节的草根志愿者们最终决定将其加入本年活动日程的原因。

让大家颇为失望的是,此次活动的举办最后以失败告终。在活动举办之前,ALMA的组织方对国内诸如上海骄傲节等志愿者组织的有限人力与财力资源进行了利用。在活动中,举办该奖项的杂志组织方却完全以自己的议程为中心,狭隘地关注于“粉红商业”的盈利,而并没有给今年的里程碑式人物与事件所折射出的社会议题给予多大关注。实属遗憾的是,这一活动以多样化的LGBT为名代表着亚洲的酷儿运动,其举办的座谈却完全没有反映出我们群体的多样性。光鲜亮丽的男同杂志自然有着自己的读者群,然而一次只为极端男性气概以及变装文化喝彩的颁奖典礼属实不能代表我们的群体不断探索着的诸多可能性。

典礼上奖项得主的宣读环节令人失望至极。尽管ALMA的杂志组织方邀请了群体内的各界领袖对今年各个奖项的得主进行提名及甄选,并由上海骄傲节的志愿者进行协助,这一切不过是一场骗局。来自《爱力先生》的组织方完全无视了奖项评委们的投票结果。该杂志社根据其编辑者的个人喜好已经暗中选好了奖项得主。来自世界各地不断努力斗争着的社会活动家们的投票完全失去了意义。该杂志的这一行径严重损害了活动支持者和赞助方的名誉,也侮辱了提名者以及他们做出的重大志愿贡献。该杂志篡改结果前由投票产生的奖项得主请见本文结尾。

坦率而言,我们确实需要一次典礼来庆祝亚洲酷儿运动的成就,这样我们取得的里程碑才能被铭记。当世界各地的媒体在美国同性婚姻合法化后都进行了数周的报道时,我们这片土地上的活动家们无畏而不懈的努力往往会受到忽视。首尔的活动家们走上街头直面宗教狂热分子的时候哪一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东南亚草根活动家们努力在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宪章中加入反性取向与性别身份歧视条约时,哪一家进行了报道?在“自由”的概念本身就值得商榷的地区,谁来认可那些推进性自由的人们的工作?

我们应该把亚洲LGBT里程碑奖的这次事件看作为自己的一次颁奖。我们是撰写着历史的人,不要让别人为我们代写。让我们不要把自己开辟的领域拱手让给利益熏心的人,为适应“粉红市场”而牺牲自身的多样,牺牲我们努力搏来的进步。我们欢迎企业在反性取向与性别身份歧视方面与我们一道,我们也十分感激他们的支持。然而,我们这个群体会继续独立刻画自己的未来。借此声明,我们诚邀每一个你共赴这一旅程。

如此历史性的活动理应真实地反映社群的参与。因此,我们呼吁大家联合抵制亚洲LGBT里程碑大奖的所有未来活动,直至其内部做出重要整改,保障更加真实、透明、准确地代表我们的群体的历史,保障奖项结果尊重群体内评委成员的投票结果。

签名人(以签名先后为序):
李雷雷(上海骄傲节)
Adam Robbins(北京纪安德)
Charlene Liu(上海骄傲节)
辛颖(北京同志中心)
梁咏恩 (跨性别资源中心)
C先生 (环跨中国)
范坡坡 (Independent Filmmaker)
Chae-Yoon Hahn (Korea Queer Culture Festival)
Holic Eun oh Yang (Korea Queer Film Festival)
Candy Darim Yun (Korean Sexual-minority Culture & Rights Center)
Steven Paul Bielinski (WorkForLGBT)
丘愛芝Hiker Chiu (Organization Intersex International-Chinese, OII Chinese)
徐玢 (同语)
流逝 (北京纪安德)
伊力哈尔 (新疆LGBT中心少数民族发展部—项目官员)
邱华(巴黎2018第10届世界同志运动会)
于飞 (成都同乐)
修彬(江西在一起)
Summer 夏天(江西高校彩虹联盟)
Billy Stewart (&Proud Yangon)
Sadaat Munir (AKS Festival)
吴漫 (北京酷儿影展)

2016亚洲LGBT里程碑奖实际投票获奖名单
年度里程碑奖:蒙古LGBT中心
蒙古LGBT中心是蒙古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关注于性取向及性别身份歧视的组织。自2008年以来,该组织先后在Otgonbaatar Tsedendemberel和Anaraa Nyamdorj的带领下针对区域内首个保护LGBT个人免受仇恨言论与仇恨犯罪侵害的刑事条文进行游说。该法律最终于2015年12月通过实施。

年度英雄人物:C先生
C先生是中国第一例跨性别就业歧视诉讼案的原告。作为中国第一个寻求法律手段解决就业歧视的跨性别者,他让公众关注到跨性别群体在就业中遭遇的歧视问题,目前,他全身心投入此次诉讼,并想要在诉讼结束后做一名全职运动家。

年度传播贡献奖:伟门公司
伟门是发起广告活动以支持中国LGBT运动的第一家国际公司。2015上海骄傲节期间,该“手牵手”获得超过80万点击量。伟门公司用此方式支持2015上海骄傲节的口号:“爱予未来”。他们将每位同志与家人、朋友、爱人手牵手的形象在线上及线下宣传,传达爱的多元、包容与平等。该公司还将这一口号在主流媒体宣传,倡导多元与包容。

年度企业活动家:同志商务
同志商务创办于2013年,创始人毕信乐。同志商务是由中国大陆志愿者运营的非盈利性社区平台,致力于通过搜、招聘会、平等包容粉红市场企业会议、LGBT社群或职场活动,促进LGBT社群与企业的联系。同志商务认为非营利性社区的理念是指导企业如何与LGBT员工和顾客交流互动,提升LGBT人群在社会上和职场中的能见度,鼓励LGBT员工受到公开和平等对待。

终身成就奖:李银河
李银河教授出生于1952年,是中国首位从事LBGTI研究人员和活动家。她早在1992年就向中国大众启蒙同性恋知识。从2003年到2006年,她提交过3次同性婚姻立法提案,但均未通过。2015年上半年,她承认她的伴侣是跨性别,引起大众广泛关注与尊重,其中国家级报社《人民日报》也发表过官方社论。此事为中国跨性别群体正名迈出重要一步。

年度青年领袖:范坡坡
范坡坡拍摄的纪录片《彩虹伴我心》被中国视频网站全网下架后,这位来自北京的电影制作人起诉了中国的审查机构:广电总局。当地法院予以立案,此事具有里程碑意义。2015年12月,法院判决广电总局在技术层面违法。在那之后,广电总局仍继续在中国网站上删除同志主题电影。

年度政治人物:梁咏恩
梁咏恩是一名跨性别者,2015年她参加了立法会选举运动。她致力于LGBT社群工作已经10多年,现任香港跨性别资源中心主席,香港粉红同盟主席。虽然没有当选,但她在公众支持度调查中排名第一。她鼓舞了香港的同志群体,提升了公众对多元性别的了解。

年度多元化冠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同志”
“亚洲同志”是一个地区性项目,旨在公布基于性取向、性别身份而遭遇的不公平对待以及暴力、歧视行为,促进所有人获得健康及社会服务。他是由包括政府、民间组织、地区性机构和其他投资方在内合作组织,致力于提升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间性人的社会包容度。该项目指出性少数群体由于他们的特殊性取向、性别身份和性别表达而被高度边缘化,面临各种各样的污名与歧视。

Social Network Widget by Acurax Small Business Website Designers
Visit Us On FacebookVisit Us On TwitterVisit Us On LinkedinVisit Us On Instagram